提升用户体验?

今天偶然看到一个 Blog,说用 jQuery "提高" 了 Wordpress 主题的用户体验。具体做法是在每篇文章的标题前面加一个折叠按钮,按一下,文章收缩,再按一下,文章展开。

加快载入速度可以叫用户体验,人性化的编排可以叫用户体验,不可或缺的设置也可以叫用户体验,但是唯独可有可无的东西不能叫用户体验。感觉最近用户体验的事情被说滥了,好像所有可以折叠或者展开的东西都叫"提升用户体验"。与其如此,不如来个截断输出,或者干脆就首页少载入几篇。

jQuery 的大部分功能属于"伪类" Ajax 应用。所谓的伪类,是指其并非真正减少客户端的载入,浏览器同样需要一次性下载所有内容到本地再根据 css 或者 js 隐藏需要的部分。那么访客到底能否从中受益呢?答案是不能。既然一次载入完成,事后的隐藏和展开仅仅只是辅助甚至噱头。非重点部位还好,倘若将主要内容设置为隐藏,用户就必须为此多点击一次,浪费访客时间的设计怎么能称之为提升?

所以折叠文章内容和折叠评论内容都不是有意义的设置,称之为"提升用户体验"未免过于牵强。我更愿意叫它有趣却无用的细节,仅此而已。

Tag(s): , ,
  • QQ书签
  • Del.icio.us
  • 百度收藏
  • Google
  • 饭否
  • FriendFeed
Shawn Published@0:59 / 2008-12-02 / Trackback / Skip
58 Comments Contributed by Visitors
  1. rebuttonyinheli / 1:18@2008-12-02 1
    yinheli

    沙发啊 抢了先

  2. rebuttonyinheli / 1:20@2008-12-02 2
    yinheli

    你的博客就用了好多好玩的东西...这才叫用户体验呢 :lol:

  3. rebuttonShawn / 1:22@2008-12-02 3
    Shawn

    @yinheli: 不是吧,大半夜抢沙发灌水啊 :grin:

  4. rebuttonTina / 1:47@2008-12-02 4
    Tina

    大半夜连地板都没的坐了...哭...

  5. rebuttonL / 1:52@2008-12-02 5
    L

    地道战

  6. rebuttonL / 1:53@2008-12-02 6
    L

    也许是提高了阅读时候的视觉体验?

  7. rebuttonMY-Hou / 2:01@2008-12-02 7
    MY-Hou

    总是那么夜发文不是好的用户体验 :twisted:
    睡觉

  8. rebuttonLeeiio / 2:01@2008-12-02 8
    Leeiio

    其實視覺體驗也是一種用戶體驗,我覺得。

  9. rebuttonfqch / 2:02@2008-12-02 9
    fqch

    WP玩的开心就好啦. :cool:

  10. rebuttonShawn / 2:06@2008-12-02 10
    Shawn

    @L: 视觉体验应该是 CSS 的范畴。
    @Leeiio: 呵呵,视觉体验对博主来说更有感觉,但是对访客来说,更有价值的功能才应该算是用户体验。

  11. rebuttoneman / 2:12@2008-12-02 11
    eman

    我觉得用户体验是为了让用户更方便才对,比如说原本需要三个步骤才能完成的事,变成只需一个步骤就能完成,那才叫做提升用户体验;如果为了视觉效果或是搞噱头,将原本一个步骤能完成的事变成三个步骤完成,只会让用户更讨厌,为什么我知道?因为我很懒... :grin:

  12. rebuttonShawn / 2:17@2008-12-02 12
    Shawn

    @eman:  :smile: 正是此意!

  13. rebuttonLeeiio / 2:24@2008-12-02 13
    Leeiio

    其實呢,我是覺得視覺表現能增加用戶的黏度,也是給用戶體驗度好的一種表現,只不過是要合理利用,當然諸如伸縮這樣的可有可無的東西在表現形式上確實有點不夠新穎。嗯,當然因此如果給用戶造成操作上的麻煩那就更加適得其反了。所以,好的視覺表現形式也是用戶體驗的範疇,重點是在於合理的安排視覺設計。

  14. rebuttonYacca / 8:05@2008-12-02 14
    Yacca

    @eman: 这个是ue的一个方面,具体叫流程优化. shawn看的这个文章我读到过,哈哈.
    ps:表情换一套吧,tina最近放出的那些还过得去.

  15. rebuttonleehow / 8:18@2008-12-02 15
    leehow

    你还是写了...同意楼上。用户体验本来就很模糊,各有所好。

  16. rebuttoncosbeta / 8:37@2008-12-02 16
    cosbeta

    就如同有人认为ajax就一定速度快一样!

  17. rebuttonxiaorsz / 9:38@2008-12-02 17
    xiaorsz

    只是比较好玩而已!!

  18. rebuttonxiaorsz / 9:40@2008-12-02 18
    xiaorsz

    忧伤,我的评论被拦截了。麻烦 shawn 去帮我捡下!!

  19. rebutton恬玮儿 / 9:41@2008-12-02 19
    恬玮儿

    我觉得功能是无罪的,重要的是你用在哪里。如果类似侧边栏等信息次要的地方使用这样的技术,让主要的信息更为集中,我觉得也并非没有提高用户体验啊。

  20. rebutton小舟 / 11:11@2008-12-02 20
    小舟

    说的很对啊,而且基本上很少访问者会去用这个功能的,只是个噱头 :grin:

  21. rebutton浮黑 / 13:12@2008-12-02 21
    浮黑

    我个人不大喜欢过多折叠——得多点几下鼠标……

  22. rebutton任平生 / 14:23@2008-12-02 22
    任平生

    对我这样的懒人,喜欢一下子看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多点一下鼠标,这太罪过了

  23. rebuttonhaitai / 14:42@2008-12-02 23
    haitai

    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24. rebutton阿企 / 14:52@2008-12-02 24
    阿企

    @haitai: 如果suoyourendou所有人都这么,还让不让发展经济了?呵呵。

  25. rebutton火星基地 / 15:04@2008-12-02 25
    火星基地

    嘿嘿, 个性十足阿~
    很赞成leehow的观点, 用户体验本来专指易用性, 但是现在这个词的外延已经被扩大许多, 其中就包括那位兄弟说的视觉体验. 看blogger如何看待了, 有很多人就感觉折叠可以方便访问者在单位时间内通过标题选择感兴趣的内容.
    我个人喜欢read more这种形式.

  26. rebutton菠菜 / 15:17@2008-12-02 26
    菠菜

    用户体验这东西还是少说多做的,其实jqurey很多的功能效果都是与ajax的应用相反方向的。

  27. rebutton袁十三少 / 15:44@2008-12-02 27
    袁十三少

    好专业哦~熊 你好凶哦 我又开始仰慕你了...

  28. rebutton小墨 / 15:50@2008-12-02 28
    小墨

    你的博客体验很好~ :wink:
    方便,有个性

  29. rebuttontomogen / 16:49@2008-12-02 29
    tomogen

    :lol: 你这个切换过来的小提示就让我体验了半天

  30. rebuttonShawn / 17:02@2008-12-02 30
    Shawn

    @MY-Hou: 你看,为了让你好好睡觉,我现在才回复你。这是好的体验吧。。。?
    @Yacca: 哈哈我去看看,这套是用得太久了
    @cosbeta: Ajax 因为可以避免页面刷新获取数据,所以感官上会给人快的感觉。这点是用户体验。不过jQuery的效果和Ajax都不沾边的。
    @恬玮儿: 嗯,我也有说,主要是在正文和评论增加折叠的设置有些浪费访客的时间。侧栏还好,算是一种整理方式。
    @浮黑:/@任平生: 我们都是懒人一族,能不点的就不点,能不刷新的就不刷新,哈哈。
    @阿企: @haitai: 童鞋主要说的是 Web 这块,没必要的功能确实应该做减法。
    @火星基地: 你是说 Google Reader 吗?那个是属于 Ajax 获取数据,用折叠视角载入的话可以有效节省等待时间。
    @菠菜: 确实。因为用户体验本身涵盖的东西就很多。我说的应该是通过功能增加用户体验的方面。
    @袁十三少: ....
    @小墨: 谢谢 :smile:
    @tomogen: 什么切换过来的?不太明白 :?:

  31. rebuttoncosbeta / 17:27@2008-12-02 31
    cosbeta

    @Shawn: 其实我不是这个意思,是n久以前,一个高手说wp 站内ajax search比google custom search都要快:http://www.storyday.com/html/y2007/695_talk-about-ajax.html

  32. rebuttonShawn / 17:35@2008-12-02 32
    Shawn

    @cosbeta: 站内的 Ajax Search 相当耗资源,尤其是50个人同时玩儿,如果不 cache 搜索结果,虚拟主机就死掉了。这点上我更倾向用 Custom Search,效率是更高的。不过就体验来说,Ajax Search 给人的感觉会更好,Google 也提供了 Ajax Search 的 API,我记得你以前用过。

  33. rebuttoniColor / 18:33@2008-12-02 33
    iColor

    那样的好像应该只是视觉效果好点,,和体验还是有一点点关系...或者是和交互体验有一点点关系???
    (突然想到一个事,和本文及上面评论没关系...)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嘲笑苹果 iPod 的有一次升级只是把藏在更深目录的一些菜单拿到了一级目录,他认为这根本就不配叫做升级,,,,但在他嘲笑前自己应该想想,自己在使用时是不是更方便了???(那时的 iPod 可能不像现在版本的可以随意自己设置菜单项到一级目录...)

  34. rebuttoniColor / 18:36@2008-12-02 34
    iColor

    @leehow: 并不太模糊,,趋势方向是一致..
    比如方便/简洁/人性化...等等,,,这是大众所接受的...

  35. rebuttoniColor / 18:40@2008-12-02 35
    iColor

    @Leeiio: @eman: 同意,,,视觉体验也算在内...
    比如首面的文章输出,按eman的话来说,首面输出全文应该是最适合你了,点都不用点(最好再输出一个简易评论框,),但这么干的人并不多,,因为要照顾到访客的视觉体验...

  36. rebuttonShawn / 19:00@2008-12-02 36
    Shawn

    @iColor: 视觉体验确实要算进用户体验中,但还要看具体情况。我说的例子是:将文章正文或者评论正文收起或者展开。正文和评论是重点内容,开启一个页面的主要目的就是阅读这两个部分。现在它们可能被"收起来了",要看,打开一个页面以后还需再点一次鼠标。这算是视觉体验和阅读体验的冲突吗?如果算,我认为应该丢掉前者。因为任何体验都是要建立在实用基础上的。效果只予以辅助,不能为了视觉而视觉。
    就好像我能接受而且绝对支持首页不输出全文,但我不理解为何要把已经输出的全文又藏起来。

  37. rebuttonnetputer / 19:24@2008-12-02 37
    netputer

    每个人对“用户体验”都不同,我偏向于“把用户当傻瓜”的理解哈哈…

  38. rebuttonXsycle / 20:42@2008-12-02 38
    Xsycle

    楼上的说话有点过分哦。

  39. rebuttonleehow / 20:44@2008-12-02 39
    leehow

    @iColor: 哦,果然还是你比较专业。

  40. rebuttoniColor / 22:24@2008-12-02 40
    iColor

    @Shawn: 嗯,理解你的意思了.
    这情况最好先了解一下当事人对用户体验是怎么个理解方式,或许当事人只是突然喜欢那效果而已 -_-!!!
    P.S. 一会工夫就把图标组换了???最终方案是这样吗?不统一啊...如果你有发现其它15*15的表情,给我推荐一下...

  41. rebuttonShawn / 22:28@2008-12-02 41
    Shawn

    @iColor: 这个是 16x16 的?我从你那里拿的。。。

  42. rebuttoniColor / 22:50@2008-12-02 42
    iColor

    @Shawn: 哦 -_-!!! 我以为是15*15的,不过15*15最好,,,16*16都有点大了,,会使行距变大,,,
    反正你有发现其它的话告诉我一声,我找的都是大的...

  43. rebuttonLeeiio / 8:55@2008-12-03 43
    Leeiio

    @Shawn: 試想,如果首頁輸出了很多文章,比如一頁顯示10篇,關閉掉前面幾篇的顯示就能直接看到下面的文章了,可以不用拖動滾輪來實現。或者說是給人一種列表式的標題瀏覽,諸如這個網站的做法 http://www.qilei.org/

  44. rebutton袁十三少 / 9:02@2008-12-03 44
    袁十三少

    熊 我想见你咯~ 好久没看到你咯~ 你长变没有~

  45. rebuttonShawn / 9:30@2008-12-03 45
    Shawn

    @Leeiio: 这个 Blog 的做法要好一些,不过由于它本身就没有全文输出,如果第一次去,我想给非第一篇留言,需要点一次"加减"号,然后再点一次"继续阅读"。那还是多点了一次。

  46. rebuttonLeeiio / 9:33@2008-12-03 46
    Leeiio

    @Shawn: 恩,也是,用戶的心理把握真是門大學問哈,所以那些專門研究用戶體驗的人有工作了。

  47. rebuttonoxygen / 10:10@2008-12-03 47
    oxygen

    这个 Blog 的用户体验不错。 :cool:

  48. rebuttonXsycle / 10:48@2008-12-03 48
    Xsycle

    这个Blog的确很方便 :smile:

  49. rebuttonJor / 11:19@2008-12-03 49
    Jor

    终于换表情了,这个可爱多了。 :???:

  50. rebuttonning / 11:39@2008-12-03 50
    ning

    "JQUERY大部分功能属于"伪类" Ajax 应用"
    AJAX的最大亮点是asynchronous是吧.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选择JQUERY呢?Prototype,Scriptaculous这些又是如何的呢?

  51. rebutton雅丹地貌 / 11:39@2008-12-03 51
    雅丹地貌

    博客很个性 (*^__^*) 嘻嘻……
    雅丹地貌 HI 欢迎回到 shawn

  52. rebuttonShawn / 11:41@2008-12-03 52
    Shawn

    @ning: 我只是说现在大部分人用到的 effects 都是伪类。jQuery 同样提供异步 Ajax 接口。

  53. rebuttonShawn / 11:48@2008-12-03 53
    Shawn

    @ning: 流行的 JS 框架都有提供"真" Ajax API,jQuery 只是书写简易,插件多,所以流行度比较高。

  54. rebutton桃大 / 12:43@2008-12-03 54
    桃大

    说的实在,不过你这里的页面拖动时比较卡,Firefox 3

  55. rebutton桃大 / 12:44@2008-12-03 55
    桃大

    网址还不能带http的...

  56. rebuttonShawn / 12:48@2008-12-03 56
    Shawn

    @桃大: 在页面载入完成之前会有些卡。
    什么网址不能带 http???

  57. rebuttonShawn / 13:12@2008-12-03 57
    Shawn

    @Jor: 你的 Blog 怎么了?打不开。。。今天好多人的 Blog 打不开。

  58. rebuttonk2max / 15:34@2008-12-03 58
    k2max

    我觉得“用户体验”应当令用户感到“舒适”“享受” ..

  59. rebutton蓝天博客 / 15:34@2008-12-03 59
    蓝天博客

    好简洁的博客,用户体验确实很棒。

  60. rebutton煎鱼 / 17:14@2008-12-03 60
    煎鱼

    内容好,才是王道

  61. rebuttonElton Disney / 20:21@2008-12-03 61
    Elton Disney

    天,我才没有来几天,就有60层高了,太夸张了

  62. rebutton桃大 / 20:37@2008-12-03 62
    桃大

    @Shawn: 载入完了也有那么一点点卡,不是特别顺畅那种,不影响浏览。http我指的是刚回复后右侧那个回复人的链接不对,不过之后又是对的了,没什么问题.

  63. rebuttonShawn / 22:49@2008-12-03 63
    Shawn

    @蓝天博客: 谢谢 :smile:
    @Elton Disney: 我基本每天都要写的。。。

  64. rebutton老所 / 5:32@2008-12-04 64
    老所

    这篇比较抽象,有点形而上:)

  65. rebuttonJoBru / 21:24@2008-12-04 65
    JoBru

    :twisted: 只要内容有趣,用户多点一下也无所谓,像我现在想看你最新日志,只好点首页再看下一篇

  66. rebuttonShawn / 21:25@2008-12-04 66
    Shawn

    @JoBru: 你居然出现了?跑哪儿去了?

  67. rebutton醉倚西风 / 16:28@2008-12-05 67
    醉倚西风

    你的博客效果还是很好的
    什么时候分享一下

  68. rebuttonJoBru / 20:38@2008-12-05 68
    JoBru

    你这细节又增加了啊,浏览器的题头,让人看了果然很温馨~

  69. rebuttonShawn / 20:40@2008-12-05 69
    Shawn

    @JoBru: 我有写怎么实现这个。看 这里

  70. rebutton蹲在街角狂笑 / 16:20@2008-12-10 70
    蹲在街角狂笑

    恩 浏览器头那个感觉确实会很好的 :smile:

  71. rebuttonadomit / 23:13@2009-01-06 71
    adomit

    评论细节做得出色哦...特别是当用户第二次评论的时候。

  72. rebutton痞子C / 15:13@2009-01-10 72
    痞子C

    用户体验,恩
    有个问题,你这个“鼠标移至评论列表中的 @someone: 区域即可自动显示 someone 的评论内容”有时候显示出来的还是有 @someone。怎么能一下了关于你们的对话都显示出来,我觉得应该可以实现吧,不过如果这样了,又和以前的回复嵌套一样了,这只是一个想法。

  73. rebuttonLarry / 10:02@2009-08-11 73
    Larry

    阁下的blog是我见过用户体验做得最好的一个,浏览阁下的blog着实是一种享受 :smile:

Leave Comments Here...

必填

必填&保密

随您

支持Ctrl+Enter快捷提交

  • 已部署"白忙活" Anti-Spam 系统,猪肉 Spammer 请注意查看源代码链接处。
  • 本站不会泄露您的邮件地址,敬请放心。
  • 支持常用 HTML 代码调用,插入 PHP 代码需注意:< = &lt;> = &gt;
  • 仅当某人针对您的评论做出回应时,您才会收到由本站发出的通知信件。
  • 如您希望以相同方式通知某位网友,请点击 Reply 按钮,或自行输入 @对方名字:
  • 鼠标移至评论列表中的 @someone: 区域即可自动显示 someone 的评论内容。

Shawn Blog

Shawn的个人博客(Blog),分享Wordpress技巧和Firefox浏览器心得,关注Web 2.0应用发展,记录对虚拟主机的使用评价。